人間世


絕庸俗地度日,卻總是在日子過去後發覺,我正是那逃避的庸俗......

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

【素心人】

「聞多素心人,樂與數晨夕」-陶淵明



「這次真的醉了,試試,我把小橋流水灌醉!」在一本旅遊書裡看到這段話時,也真的好想這麼醉一次,不是酒醉,是為景所醉!
   金瓜寮溪就令我沈醉,連最喜歡的植物都不曾多看一眼,直想著何時能躍入溪中,在溪裡醉夢……
   而塔山的雲海會掀動你惺忪的眼,壯闊直撲你心底,小心!你得摀著嘴,免得驚訝聲震散了那溫柔層疊的雲。
   春分,鹿林山步道上鋪了厚厚的一層松針,微陽下,香氣沁人,午後,舒躺在松間草地上,遺忘了剛剛栗背林鴝的身影,卻想起辛棄疾的西江月:
醉裡且貪歡笑,要愁那得工夫;
近來始覺古人書,信著全無是處。
昨夜松邊醉倒,問松:我醉何如?
只疑松動要來扶,以手推松曰:去!
真得有如此舒散的閒情,才能品味生活的逸趣啊!
余德慧的《生命夢屋》裡有一段話:這世界有成千上萬的人盼望著長壽,可是卻不知道如何打發一個雨天午後的時光…。或者,坐在電視前做個“躺著的馬鈴薯”,一副長期被螢光輻射的呆相。」是否,我們也曾經是塊不懂得過日子的馬鈴薯,不斷地踩著生命的尾巴,兀自在令人發呆的巷弄裡打轉?
旅遊書裡還寫著:「我隨波逐流在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叢,突然被一陣歌聲擊中」多麼美麗啊!偶爾,我也被自然的聲音擊中,久久無法言語!只能用眼神與同伴示意,而多半都能默會彼此與自然交融的感觸,就像陶淵明《移居》詩裡說的:「聞多素心人,樂與數晨夕」,這些自然的伙伴,就像池中濺出的水花,是這焦慮的年代裡,少有的一股透明清新!也都是素心人,樂得一起踩著窸窣的落葉聲前行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