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世


絕庸俗地度日,卻總是在日子過去後發覺,我正是那逃避的庸俗......

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

【像流蘇忍住四月雪】

「人閑桂花落,夜靜春山空。月出驚山鳥,時鳴春澗中」王維《鳥鳴澗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層層疊疊覆如千堆雪的流蘇

    我想請你
    堅強地忍住脆弱
    像蛹忍住蝶,楓葉忍住秋天
    新濺下的
    一枚水滴忍住破散
    我想請你
    平衡內在的美麗
    如雪花的結構,流蘇的四瓣
    泛黃紙卷上
    夜靜春山空的一首五絕
    -陳依文
最近新添了一本詩集,陳依文的《像蛹忍住蝶》,就是因為這首詩讓最初的猶豫變得不在乎,不在乎是否又會增一分未竟之書的重量,不在乎原本想堅強地忍住脆弱的荷包!
  
這世間所有,更迭有時。像蛹忍不住蝶,楓葉忍不住秋天。而所有美麗的終必消散,如一滴新濺下的水珠。
雖然美麗的終必消散,而所有內在平衡的事物,必定美麗。雪花的結構是平衡對稱的,流蘇的四瓣亦是。想那如雪般美麗耀眼的流蘇忍住春天,彷彿東風不來,溶不盡四月殘雪。而一樹上千萬朵的纖細小花,也像極了新嫁娘的婚紗,綴滿了細碎翻浪般的蕾絲。但更精彩的是張曉風在她的散文《流蘇與詩經》裡將四瓣與四言作了巧妙的結合:「流蘇那樣簡單地交叉的四個瓣,每一瓣之間都是最規矩的九十度,有一種古樸誠懇的美,像一部四言的《詩經》。如果要我給那棵花樹取一個名字,我就要叫它詩經,它有一樹美麗的四言。」《詩經》是以四言為主的詩體,是中國古代四言詩的濫觴和代表。而流蘇就是那一樹最美而無句的四言。



流蘇屬的學名(Chionanthus)是由希臘文chion()anthus()所組成的,意指其花白似雪。而盛放在四月,稱其「四月雪」再貼切不過了。流蘇細長的花冠深裂為四瓣,猶如古代仕女服裝之緣飾(流蘇)而得名。流蘇屬於溫帶的落葉小喬木,分布於台灣、日本、韓國及中國。在台灣主要生長於西北部大漢溪流域低海拔山區,但因低山多已開發,目前野生的流蘇已很罕見,僅在林口台地尚有殘餘,因而被列為瀕危的珍稀植物。現在四處所見多為栽植種,且多採種自台大校園。
東亞所產的流蘇C.retusus另一種產於北美東部的美國流蘇C.virginicus為不連續分布的兩個屬,之間隔著廣大的太平洋與美國中西部,這樣不連續的分布,在植物地理學上值得探討,其遠祖可能是相當古老的植物。這類不連續分布,在過去古大陸應都呈廣泛連續分布,後因板塊漂移而分開,久之,不適應的消失,適應種也因長久隔離,基因不再交流,而變成區域性特有的物種,因此就出現了這種不連續分布的情形。

台灣的山林雖小卻層疊多樣,三月苦楝、四月流蘇、五月油桐、六月遍樹相思了。一季繁華,似這般更迭如初,經年累月,如新似舊,卻任誰也無法讓流蘇忍住四月雪。山林景物、人間世情莫不如是。不禁讓我想起元曲‧關漢卿的《四塊玉‧閑適》: 
南畝耕,東山臥
世態人情經歷多,閒將往事思量過
賢的是他,愚的是我,爭什麼?
這人世呀!無非就像張愛玲在她的小說自序裡說的:「有一天我們的文明,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,都要成為過去……」
爭個什麼? 

2 則留言:

  1. 這首詩讓我想起蔣勳的詠花之死,有好多個春天仰望一樹花開,看著花朵隨風飄落,卻甚麼都留不住......Lil;ian

    詠花之死

    守候你
    好像守候將溶的冰雪
    守候你
    好像守候夏日最後的光華
    守候你
    因為你就要凋零
    帶著這樣的紅顏
    帶著這樣的芳華
    帶著這樣再也不能的
    青春之美
    毫不留戀地凋零了
    我以為讚嘆可以留住你
    我以為惋惜可以留住你
    我以為愛的繾綣可以留住你
    我以為訣別的心痛可以留住你
    但是,你一心一意只要凋零
       
    是將溶的冰雪
    只有最後一刻晶瑩
    是夏日最後的美麗
    只有一剎那的光華
    啊,我與這流光共徘徊
    你一分一寸的毀滅
    我一分一寸的守候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