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世


絕庸俗地度日,卻總是在日子過去後發覺,我正是那逃避的庸俗......

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

【巴別塔的神豬】

對於豬,人類有一種自囈式的解讀與鄙視。既豢養牠,吃牠的肉,又嫌棄牠懶、髒、笨。卻又百般心思料理牠,好滿足人們三寸長的舌蕾!
    世界上也有不吃豬肉的宗教與民族。以色列人與伊斯蘭教徒不食用豬肉,民間傳說的理由是因豬骯髒、懶、又愚笨!我想豬若知情,或許會傷心一下下,但會更慶幸因此不會變成烤乳豬。我想豬大概會喜愛伊斯蘭教徒多一些吧!不過,另一則伊斯蘭教徒不吃豬肉的原因,是因豬脖子只有一根筋,無法仰望天空,也不能回頭,與伊斯蘭教講究的回心轉意教義不符,因而他們不使用與豬相關的東西,甚至不願看到豬或聽到豬這個字眼。這可能是無稽之談,但豬當真無法抬頭望天,也無法回頭嗎?
一般哺乳類動物都有七根頸椎骨,不論長頸鹿、人或豬,只是頸椎骨的長短有差異,所以脖子也長短不一。而豬的頸椎短、脖子又粗,所以要抬頭很勉強,要轉頭也很困難,只能左右晃晃,也許豬並不在意這樣的身體限制,人卻編排牠神不眷顧的可憐種。然而,豬並不如一般所言的笨與髒。在萊爾‧華特森所著的〈滾滾豬公〉裡提到,他作了一些迷宮測驗,結果發現狗的表現良好,雞和馬的動作較慢,綿羊只會亂兜圈子,完成不了測驗,而貓則是根本不願接受測驗。不過,豬每次的表現都是第一名,華特森認為「豬能夠獨立思考,而且具備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」。哈!豬的這項體現,正是現代企業最佳幕僚所應具備的能力,竟然是發生在豬身上,實在讓人跌破眼鏡。原來,豬並不笨!此外,豬的嗅覺特別靈敏,法國人會訓練豬找深埋在地下的松露。狗雖然也可以擔當此工作,但訓練狗要比訓練豬困難得多。而有些戰爭地區甚至訓練豬用鼻子嗅出埋在土裡的地雷。
豬在中國古代裡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。中文字的「家」,寶蓋頭下面即為「豕」,即說明了在古代「無豬是不成家」的。但那是著眼在豬的全身實用價值,而非親密性。豬雖然一向評語不佳,但也用在祭祀上。台灣客家的義民祭,會將屠宰後的豬擺於祭典供桌上表達對神祇的敬意。但此習俗後來卻轉變為神豬競賽,此舉已扭曲了祭祀的原意,反而助長了人們好大喜功、自我意識的膨脹。這其實也與世人追逐金氏世界紀錄一樣,台灣的101大樓,便是那頭變相的神豬。
    農業時代人類的傳統聚落與城鎮,並不會標榜單一建築的突出性,只有政治(宮殿)與宗教建築(教堂、神殿)才會成為地標性的權力象徵,而且彼此間階級分明,不得僭越。但自從工業革命後,現代城市興起。1889年巴黎的世界博覽會,艾菲爾鐵塔以工業科技與理性之名,打造成當時世界最高的建築,成為眾人仰望巴黎天空的新地標,也揭示了政治與宗教雙元權力過往獨霸地位的某種終結。此後,世界第一的建築成為各資本主義國家所競逐的浮誇虛榮之最高表徵。這種人類沙文主義膨脹的樣子,就和將祭祀的豬強灌成上千公斤,而冠以神豬之名引以為傲一樣。原來,人類膨脹了自我,又開始建造起另一座巴別塔。
去年,我家旁邊的公園,盛大舉辦了客家義民祭,看著公園裡五頭被誇張拱大的豬公,我心裡想著:人們是真的為了祭神,還是為了虛榮自己?
很多時候,人們總是假藉「以神之名」,然後……
讓你相信你不相信的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